站内搜索:
 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学质量信息>>正文
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8年度)
2019-03-11 10:18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全面、客观反映我院毕业生就业状况,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入、扎实开展,建立健全就业状况反馈机制,推进我院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特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所采用基础数据,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调研结果。  

本报告所涉基础数据,源自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及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所进行的相关调研工作。未经我院授权,报告所涉基础数据不可另行引用。  

第一部分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结果  

第一章毕业半年后就业状况  

一、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  

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7%,与本校2017届(92.2%)基本持平。  

二、毕业半年后的就业去向  

毕业半年后,“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为75.5%,略低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自主创业”的比例为3.4%,略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无工作,继续寻找工作”的比例为3.5%,比去年同期降低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继续读本科”的比例为11.8%,高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  

三、月收入  

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979元,与本校2017届(3992元)基本持平。  

四、工作与专业相关度  

毕业生目前所从事工作与其专业相关度为56%,比本校2017届(53%)高3个百分点。  

毕业生选择专业无关工作的主要原因是“迫于现实先就业再择业”(29%)、“专业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31%)。选择专业无关工作的毕业生中,主动选择(因个人期待、薪资、工作环境方面的考虑而选择)的比例为51%,被迫选择(因迫于现实、能力不足、岗位少而选择)的比例为49%。  

五、就业现状满意度  

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为68%,与本校2017届(67%)基本持平。  

毕业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最主要原因是“收入低”(66%),其次是“发展空间不够”(56%)。  

六、职业期待吻合度  

毕业生的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为49%,比本校2017届(45%)高4个百分点。  

认为目前工作与职业期待不吻合的毕业生中,39%的人是因为“不符合我的职业发展规划”,有30%的人是因为“不符合我的兴趣爱好”。  

七、离职率  

毕业半年内的离职率为57%,与本校2017届(57%)持平。  

毕业半年内发生过离职的毕业生其离职类型几乎均为主动离职(99%)。主动离职的最主要原因是“薪资福利偏低”(50%),其后依次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46%)、“想改变职业或行业”(35%)等。  

第二章就业流向及创业基本情况  

一、职业流向  

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职业类别依次为:销售(12.4%)、互联网开发及应用(7.1%)、行政/后勤(6.6%)、财务/审计/税务/统计(5.5%)等多个职业类。  

 

二、行业流向  

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行业类别依次为: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10.8%)、零售商业(9.6%)、建筑业(8.2%)等多个行业领域。  

三、用人单位流向  

就业的用人单位类型依次是:“民营企业”(52%)、“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10%)、“国有企业”(7%)、“其他企业”(13%)。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300人及以下规模的中小型用人单位(64%)。  

四、区域流向  

已就业的毕业生中,在河南省就业的占比73.2%。  

毕业生就业量较大的城市为郑州(55.2%),郑州就业的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3776元。  

五、自主创业基本情况  

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3.4%;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销售、餐饮/娱乐相关的岗位,主要集中的领域是零售商业、其他服务业(除行政服务);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的最主要原因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37%);选择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中,绝大多数(82%)属于“机会型创业”,只有5%属于“生存型创业”;创业所需资金主要来源是“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53%)。在扶持毕业生创业方面,本校可重点关注资金支持问题。  

第三章就业指导服务(求职)分析  

一、求职成功的信息渠道  

毕业生获得第一份工作的主要渠道依次是:“本大学的招聘活动或发布的招聘信息”(22%)、“通过朋友和亲戚得到招聘信息”(21%)、、“通过专业求职网站”(13%)、 “直接向用人单位申请”(11%)、“实习/顶岗实习”(19%)、“通过媒体看到招聘信息”(6%)、 “参加政府或其他大学组织的招聘活动”(1%)。  

二、求职服务参与度及有效性  

毕业生接受我院提供的求职服务占比最高的是“大学组织的招聘会”,达到62%,其有效性83%;接受“职业发展规划”服务占比39%,有效性为81%;接受“辅导简历写作”服务占比33%,有效性为89%;接受“辅导面试技巧”服务占比34%,有效性为91%;接受“辅导求职策略”服务占比28%,有效性为89%;接受“发布招聘需求与薪资信息”服务占比16%,有效性为88%;接受“直接介绍工作”服务占比9%,有效性为81%。  

另外,有10%的人表示“没有接受任何求职辅导服务”,较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  

第四章基本工作能力与核心知识培养反馈  

一、基本工作能力满足度  

毕业生的总体能力满足度为87%,与本校2017届(86%)基本持平。  

二、核心知识满足度  

毕业生的总体知识满足度为85%,与本校2017届(84%)基本持平。  

第五章毕业生对我院相关工作的评价  

一、毕业生推荐度  

毕业生愿意推荐母校的比例为76%,比本校2017届(71%)高5个百分点。  

二、毕业生总体满意度  

毕业生对母校的总体满意度为95%,与本校2017届(94%)基本持平。  

三、教学满意度  

毕业生对母校的教学满意度为94%,比本校2017届(92%)高2个百分点。  

四、学生工作满意度  

毕业生对母校的学生工作满意度为89%,与本校2017届(88%)基本持平。  

五、生活服务满意度  

毕业生对母校的生活服务满意度为91%,比本校2017届(88%)高3个百分点。  

第二部分毕业生就业质量  

毕业生就业质量主要体现在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职业吻合度、就业现状满意度、离职率方面。  

收入的高低,是本校培养的毕业生质量的市场价值的体现;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越高,体现了专业培养帮助毕业生更多地得到了市场价值的实现;职业吻合度,反映了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与期待的差距;就业现状满意度,代表着毕业生对就业的主观满意程度;离职率低,工作稳定性较强,反映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匹配度较高,毕业生满足了用人单位的需求,用人单位也符合了毕业生的期望。  

“第一部分  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结果”中,各项调研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多项指标均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反映出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在持续提升。  

第三部分就业工作亮点和存在的问题  

一、亮点  

1、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省委书记王国生等领导来到园区;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同仁们来到园区。  

2、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教学能力大赛榜上有名;全省就业创业工作会发出河职声音;全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河南省就业指导名师;创业标兵“大美学工”的领奖台有河职身影;“互联网+”大赛、创青春奖项数名;河职创新创业的故事被新闻媒体广为传播。  

3、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家企业同进校园招聘,大型“双选会”成功举办。  

二、存在的问题  

毕业生就业稳定性依然有待加强。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离职率与去年持平,毕业半年内发生过离职的毕业生几乎均有过主动离职,最主要原因是“薪资福利偏低”、“个人发展空间不够”、“想改变职业或行业”。  

毕业生专业相关度虽然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但依然不够理想,需要在今年继续努力。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教务处2019年春季安全大检查自查报告
关闭窗口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书记信箱:sjxx@hnzj.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