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国家安全教育暨预防诈骗教育专题讲座
2019-09-21 14:49   学工部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自身安全意识,以及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校园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9月21日上午,学工部协同保卫处邀请郑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大队长刘新立为我院新生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和预防诈骗教育专题讲座。全体新生辅导员老师和近8000余名新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刘警官向与会师生就国家安全的概念、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界定、以及大学生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分析讲解,他希望大家要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加强防恐教育,增强防恐意识,时刻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发现情况要立即报公安机关,及时消除隐患,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讲座上,刘警官还对大学生自身安全在高校出现的基本形式进行了分析,讲座中以大量发人深省的案例为引例,讲解了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恋爱观、自我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随后刘警官对接警过程中遇到的大学生被骗典型案件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包括校园贷款诈骗、利用公检法机关、承诺返佣金、盗QQ冒充熟人借钱、虚假中奖以及等内容。他重点就校园贷、网络刷单诈骗、网上购物退款类诈骗案件的特点和诈骗手法,向与会师生做了详细介绍,他提醒同学们要做到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向陌生人转账、遇问题要及时报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提高防范外来敌对势力渗透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预防诈骗的警惕性,平时要多学习和了解安全知识,增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严防上当受骗。(供稿:周春雷,审稿:鲁冬)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安全法制教育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下一条:我校举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双高计划”解读讲座
关闭窗口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书记信箱:sjxx@hnzj.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