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学质量信息>>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0-10-23 15:3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学院各单位:

为加强外聘教师管理,进一步完善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制度,保证和提升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现将《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1.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师审批表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外(返)聘教师聘用协议书



                                                                                    2019年5月9日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

为了贯彻落实《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教师〔2012〕14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及《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制度,加强外聘教师教学管理,保证和提升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办法所称外聘教师是指学院编外聘请的承担我院教学任务的校外专家学者、一线管理或技术人员、能工巧匠、离退休教师(含本校离退休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外聘教师主要来源于行业企业或兄弟高校。

二、聘任原则

选聘外聘教师遵循“按需择优聘用、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

(一)按需择优聘用原则

有下列情况可考虑聘任外聘教师:

1.新设专业或专业方向,个别课程没有相应师资;

2.虽非新设专业或专业方向,但师资紧张,经校内挖潜仍无法解决;

3.满足优质校骨干专业课程教学需要、专业学科建设需要或项目任务需要;

4.满足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特色专业的教学需要。

(二)严格考核原则

聘前严格按聘用条件考核,以确保聘用质量;聘后严格按岗位考核,以确保完成岗位任务的质量。

(三)合同管理原则

外聘教师须签订聘用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工作职责、待遇等内容,并严格执行。

三、聘任条件

聘请的外聘教师一般应为兄弟高校或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专业教学急需的也可聘请退休人员。外聘教师应具备如下基本条件:

(一)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身心健康;

(二)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能够胜任教学工作;

(三)理论课外聘教师者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和相应的教育教学能力;

(四)实训实习课外聘教师者应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高级工以上等级职业资格(职务),特殊情况也可聘请具有特殊技能,在相关行业中具有一定声誉的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和省级传承人等;

(五)初次聘请的退休人员,离开原工作岗位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年,年龄一般不超过65周岁。

以上聘任条件,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突破,须经分管院长批准。

四、聘任程序

聘请外聘教师可面向社会招聘,也可适当优先考虑对口合作企业人员,建立合作企业人员到职业学校兼职任教的常态机制,并纳入校企合作基本内容。

聘请外聘教师应按照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严格考察、遴选和聘请程序。基本程序是:

(一)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课程设置,结合现有师资和教学任务分配情况,将拟招聘外聘教师的专业、课程、条件和数量等信息统计制表并报送教务处;

(二)教务处对各教学单位外聘教师的需求信息统计表进行审核后,由人事处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信息;

(三)教学单位对应聘的外聘教师组织试讲及考核,根据教学需要和考核结果,确定拟聘岗位人选,填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师审批表》(见附件1),审批通过后择优聘用;

(四)学院与外聘教师签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外(返)聘教师聘用协议书》(见附件2),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五、组织管理

(一)外聘教师的职责

1.遵守职业道德规范,遵守学院的各项教学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制定课程授课计划,认真实施教学各环节工作;

2.按时提交各种教学资料,自觉接受教务处等部门的管理和监督;

3.接受学院组织的教学质量测评。对违反教学管理规定,造成不良影响者,按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处理办法》,给予相应处理。对教学不负责任,学生反映强烈,经有关教学单位和教务处认定属实者,予以解聘。

(二)外聘教师的权利

1.外聘教师享有参与学院教学运行、提出教学管理意见和建议的权利;

2.鼓励、吸收外聘教师参加教学研究、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支持外聘教师与专任教师联合开展企业技术攻关等;

3.外聘教师受聘期间的课时费,由学院财务在规定时间内统一发放;课时费标准按照学院相关管理文件执行,兼职教师特聘岗等特殊项目聘任的外聘教师课时费标准参照教育厅或学院相关文件执行;课时费发放时,学院将根据税法规定扣除应缴的个人所得税。

(三)学院将外聘教师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将外聘教师工作纳入人事管理情况监督检查范围,建立外聘教师资源库,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

六、原《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兼职(兼课)教师管理暂行规定》(20104号)废止。

七、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在教务处、人事处。


附件1

兼职教师特聘岗教师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聘任

岗位

拟授课程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职务

学科

专业

1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工程学院兼职教师

汽车认识、汽车装配基础

周军安

49

高级工/讲师

机械

2

河南威佳源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汽车工程学院兼职教师

维修案例

分析

王  正

31

技术

总监

汽车检测与维修

3

河南省话

剧院

音乐学院

兼职教师

舞台表演艺术、舞台剧目排练

王建伟

54

教授/国家一级导演

导演

4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烹饪食品与健康学院兼职实训教师

食品分析实训、基础化学实训

宗珊盈

38

高级农艺师/技术

总监

食品科学与工程

5

郑州喆喆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兼职教师

二维动画、

广告摄影

李  强

36

设计

总监

艺术

设计

6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机电工程学院

兼职教师

手弧焊工艺实训

武继旭

31

国际焊接技师/技师

机电一体化

7

河南现代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信息工程学院兼职教师

Linux网络管理

张婷婷

33

分校

校长

涉外

秘书

8

上海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电气工程学院兼职教师

ICT行业动态、LTE通信原理

王玉江

33

中级工程师/大唐移动通信学院院长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9

开封普度牧业有限公司

商学院兼职

教师

成本会计实训;财务会计分岗实训

周慧娜

42

中级会计师

会计

10

河南省黄河

迎宾馆

旅游学院兼职

教师

客房服务技能

屈秋红

44

客房部

副经理

旅游

管理


高职院校素质提高计划企业兼职教师考核表

姓 名

王建伟

职称职务

国家一级导演

聘任学校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聘 期

20193

聘任岗位

音乐学院

外聘教师

承担课程

舞台艺术实践

个人工作

完成情况

王建伟老师自担任表演艺术专业课程以来,以饱满的热情诚恳的态度投入到表演的教育教学作中。思想上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尽职尽责,积极奉献,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岗位承担的工作量和工作任务。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去,除了做好学科辅导外,还细致地了解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与学生建立了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工作中谦虚谨慎礼貌待人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教学态度认真,治学严谨。精心备课,教学内容充实丰富,能吸收学科新知识新成果,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能根据课程特点选择恰当的教学形式方法和手段,实行启发式教学,做到因材施教,讲授清晰表达准确,重点突出,难点疑点处理恰当,课堂设计合理,节奏适度。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提高,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校教务处考核

意见



负责人签字:                                   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学校人事处考核

意见




负责人签字:                                   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学校考核

考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专业设置汇总表
下一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关闭窗口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书记信箱:sjxx@hnzj.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