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法规与制度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学质量信息>>正文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6年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2016-03-18 08:4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学院各单位:   

为加强我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依据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相关文件,我院拟在2016年启动院级精品资源课程立项建设工作。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我院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工作,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课程建设,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组织机构   

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实行院系两级管理。各系(院、部)负责制定和实施本部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方案。教务处负责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立项、评审、督查、验收等事宜。   

三、申报条件   

(一)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原则上从我院被确定为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的必修课中遴选,其中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核心课分别按2∶3∶5的比例确定。   

(二)申报课程须连续讲授三年以上,申报人须具有讲师以上(含讲师)职称。   

四、建设标准与内容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内容与标准具体参照《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评估标准》(附件2),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   

(一)团队建设   

通过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团队结构合理,应包括专业教师和教育技术骨干。其中,专业课建设团队还应体现专兼职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特点。   

(二)课程建设   

课程应有相对稳定的、适应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特点的、理论教学比例科学的课程标准。课堂讲授、作业、实训、设计及考核等各个教学环节,均应有相应的教学指导文件。教材的编写和选用要紧紧围绕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符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要求。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根据课程内容和特点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改革不合理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灵活采用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教学模式。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建立专门网站(页)。相关的课程标准、教案、习题、实践教学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网络课件、授课录像、试题库等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带动全院其他课程建设。   

(四)实践教学建设   

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根据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要求,设计和更新实训、实习项目,设计融学习过程于工作过程中的职业情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教学环节要有职业岗位真实或仿真工作环境和具备丰富企业工作经验的指导教师,加强实习和实训基地的建设。   

(五)技术要求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应参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技术要求》。   

五、立项建设   

(一)系(院、部)申报: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由各部门统一组织申报。申报人应填写《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申报表》(附件1)。   

(二)系(院、部)初评:各系(院、部)应对本部门申报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并按照学院制定的立项评估标准(附件2),组织专家初评。确保将建设前景好,且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课程推荐到学院。   

(三)学院评审、立项:教务处负责组织评审专家依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评估标准》,对各系(院、部)初评后推荐的课程进行评审,确定10门左右立项课程。   

(四)材料上报时间:各系(院、部)应于6月2日前提交相关申报材料。   

六、项目管理   

(一)各系(院、部)应在本部门的网站(页)上设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专栏,把获准立项建设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上传至专栏,指定专人负责建设和更新维护等工作。   

(二)教务处负责建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专栏和相应的指导、监督、激励、管理与评价机制。   

(三)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期为1.5-2年。   

七、项目验收   

教务处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实行全程监控,并组织做好项目中期检查(中期检查时间为获准立项之日起1年)和最终验收工作。中期检查和最终验收标准参照省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评审指标体系高职部分   

八、经费保障   

学院对获得立项的项目给予1万元启动经费;对通过中期检查的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70%),给予项目建设经费1万元,对于未通过中期检查的项目,给予一个月的整改期,检查合格后方可拨付资助经费,不合格者学院将取消立项项目;对于通过最终验收的项目,学院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   

 

附件:1.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2.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立项评估标准   

2016年3月18日   

附件【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6年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doc已下载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对2016年院级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立项专业进行公示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首届“微课教学比赛”活动的通知(院字〔2016〕11号)
关闭窗口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平安大道210号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书记信箱:sjxx@hnzj.edu.cn